品牌的背後需要公關來撐腰

說起公關工作的內容,或許大家心中會有一個小疑惑: 「公關和行銷有什麼不一樣?」在品牌的塑造及產品的推廣上,公關和行銷是互相緊密合作的兩個環節,沒有公關,推廣行銷談何容易? 沒有行銷,公關便失去了目標。

公關,是品牌和群眾間的橋樑,一個品牌在你腦海中浮現的形象,就如同人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一個品牌,不管是企劃發想、活動規劃、還是品牌形象管理,如何拉近民眾和品牌的距離、用故事填滿其中的空白就是公關的價值所在。公關其實也可以說是品牌的形象顧問,透過傾聽市場、策略及創意發想腦力和專案執行,協助品牌或產品在目標受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象。成功的品牌塑造不只讓客戶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業績節節攀升,更連結了大眾心中的情感,因此,無形的品牌經營說起來才是每個客戶最無價的資產。

股票市場有句名言:「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壞的老師帶你住套房」。依照我在公關業中不長不短的時日觀察,其實品牌管理應該也有金句:「好的品牌管理讓你聞名天下,壞的品牌管理讓你無人聞問。」品牌不只是企業的名字,更是公司的靈魂,每當我們在發想或規劃活動時,無不將品牌列入考量要素,因為大眾心中的品牌形象非一朝一夕可以變動。以可口可樂來說,最近它決定將過去訴諸情感連結的標語「Open Happiness」以「Taste the Feeling」寫下品牌新章節,回歸最初可樂帶給大家的口感感動,也希望喚起民眾想起可樂在大家嘴中單純的酸甜回憶,而不是胸懷世界的複雜快樂,其中的轉變可以從兩支廣告(Hello HappinessBrotherly love)中窺見端倪。決定大變身的可口可樂成功與否還需要一段觀察期,但是一旦品牌定位改變,品牌的背後故事就有賴公關人員們繼續根據新定位譜寫。

身為公關,工作內容很大部分是說故事,將品牌的感動和消費者溝通,透過動腦會議、提案計劃、媒體活動,公關絞盡腦汁將無形的品牌形象用各種不同方式呈現,並試著找到消費者和客戶之間的共鳴點。你曾因為一支廣告感動嗎?曾有哪個品牌活動讓你印象深刻嗎?你曾經是某個品牌的鐵粉嗎?一個品牌或產品能被大家討論、認識、記住、喜愛,多是公關和行銷攜手演出的結果。


Crystal

About Crystal

Crystal,現任盛思整合傳播專案執行,畢業於國立台北大學應用外語學系雙主修企業管理學系。在求學期間積極參與社團及各種活動充實自己、並樂於嘗試新事物。興趣是旅行,喜歡一步一腳印親身體驗世界。

 

 

http://www.shangs.com.tw/?p=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