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爭議性廣告反思

在廣告的拍攝上,企業必須非常注意主題的構思,因為很可能一不小心原本想要傳遞正面的訊息就會造成反效果。在此分享幾個慘遭下架的廣告案例,希望可以幫助大家避免重蹈覆轍、趨吉避凶。

1. 洗衣品牌涉及種族歧視

中國洗衣品牌推出了一支廣告,劇情是一位黑人對一位中國女生調情,卻被中國女孩塞進洗衣機,“洗”成了黃種人。這個簡單的廣告卻引發了廣泛的討論,因為被丟進洗衣機的是黑人,而洗出來的帥氣男子是黃種人,這個顛覆想像的跨張效果原本可能想強調洗衣的潔淨強度,卻激起許多人的反彈,覺得這樣的廣告涉及種族歧視

2. 速食廣告

國際速食連鎖店推出關懷系列廣告,來宣傳其咖啡杯外包裝的對話框,其中有一支是描述於新手爸爸在醫院陪產時焦急催促醫師、事後拿杯咖啡道歉的廣告。此舉引發醫療人員不滿,認為廣告相當不妥,心急不該是言語暴力的正當理由。由於最近有許多新聞常常是醫護人員受到家屬莫名的言語傷害,這家公司原本可能只是想搶搭著時事便車創造話題,卻引起軒然大波,而將廣告下架。

3. 連鎖超商工具人廣告

連鎖超商推出「單身教會我的7件事」系列廣告,其中一支因為內容不當而遭網友撻伐。主要內容是公主病的女主角配上工具人男主角,這樣的主題是十足話題性,因為公主病加工具人這兩個名詞剛好在熱潮上,但也有許多人是不喜歡被貼上這標籤,他們不認為女生就是有公主病,男生就是要當工具人,而這樣的標籤很容易以一概全。

創造話題是一個成功廣告的要素,但創造出的話題如果是負面的,對公司形象而言就是種傷害。因此企業在追求製造話題性的同時,也別忘了去思考影片中的主題是否可能導致潛在爭議,以免得不償失。


SharonAbout Sharon

Sharon,在盛思擔任專案執行,負責品牌媒體關係、客戶關係建立與維護,畢業於政治大學會計學系並曾至法蘭克福商管學院擔任交換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