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80后校友敲鐘:完美日記正式IPO,市值460億_新北市當舖

※專業公營當舖借貸流程懶人包

台北華邦當舖是政府立案合法公營當舖,明亮裝潢、專業台北機車借款、台北汽車借款等動產質借服務

完美日記,終於站上了IPO敲鐘舞台。

()11月19日消息,今晚,新國貨美妝品牌完美日記母公司——逸仙電商成功在紐交所IPO。此次IPO發行價為10.5美元,市值近7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460億元)。

這是近年來創投圈罕見的現象級成長案例。三位畢業於中山大學的男生,闖入美妝領域,於2016年成立了逸仙電商,並在一年後推出了完美日記品牌,迅速崛起。招股書显示,逸仙電商2020年前三季度總銷售額為38億元。

在完美日記背後,站着一眾知名創投機構,包括真格基金、弘毅創投、高瓴創投、高榕資本、CMC資本、博裕資本、老虎環球基金、華平投資、凱雷投資集團、正心谷資本等。今晚伴隨IPO敲鐘,背後投資方向講述逸仙電商的崛起故事。

三位男生做起美妝:

完美日記崛起,4年做到460億市值

令不少人驚訝的是,完美日記的故事始於三位男生。

這三位創始人師出同門,皆畢業於中山大學。其中,公司靈魂人物黃錦峰在大學畢業後進入寶潔工作,幾年後他選擇出國深造。2013年,黃錦峰結束了哈佛的MBA課程回到國內,像大多數懷抱創業夢想的年輕人一樣,他不斷思考:去創業還是就業?

真格基金徐小平送他6個字——先學習,再打仗。黃錦峰覺得很有道理。彼時,他已經看到美妝行業在國內的巨大前景,隨即進入了國產護膚品牌御泥坊擔任副總裁,有了一個很高的起點。寶潔和御泥坊的工作經歷為他日後的創業提供了很大幫助。

2016年,黃錦峰離開御泥坊,與中山大學的校友陳宇文、呂建華一起創辦了逸仙電商,也就是完美日記的母公司。他們曾解釋,孫中山先生又號逸仙,公司取此名意在致敬母校。創業初期,三個人常常滿世界跑,為的就是到日韓歐美的各種線下門店、企業進行考察,偷偷學藝。

左起依次為:陳宇文、黃錦峰、呂建華

2017年3月,完美日記這個品牌被正式推出,並上線淘寶店,同年8月登陸天貓,進入美妝電商領域。

當時的行業現狀是,海外一線品牌蠶食國內市場,老牌國貨品牌百雀羚、膜法世家以及黃錦峰曾就職的御泥坊等品牌牢牢把握着線上用戶心智,完美日記的日子並不好過。2018年,眼看流量紅利殆盡,除了把性價比作為賣點,黃錦峰將目光放在了社交電商,完美日記開始在小紅書和抖音進行大量投放,並請到大牌明星和帶貨一哥李佳琦助力,營銷火力十足。

機遇就這樣被完美日記抓住了。在2018年天貓雙11中,完美日記僅用90分鐘即突破1億銷售額,成為了當年美妝界的超級黑馬,隨後更是開啟了爆髮式增長。2019年,完美日記成為史上第一個登上天貓雙十一彩妝榜首的國貨品牌。那一年,天貓做的一份調查显示,完美日記是00們最喜愛的國貨品牌第二名,僅次於第一名的華為。

如今,完美日記的故事剛剛走過了3年,卻已經成為“國貨之光”的典型代表。招股書显示,今年前三個季度,逸仙電商的凈收入總額為32.716億人民幣(4.819億美元),虧損11.6億元。而要達到這樣的營收規模,國產美妝行業龍頭企業通常需要十年以上時間。

創新社交營銷佔領Z世代消費者心智、提供極致性價比和快速迭代的優質新品,是外界總結完美日記取得現象級成長的兩個法寶。比如在社交營銷方面,完美日記合作的 KOL 數量高達15000 人,其中有 800 多個是百萬粉絲級的KOL。

成立僅4年,逸仙電商今晚成功赴美敲鐘,市值達到了70億美元。根據最新招股書,IPO后,黃錦峰的持股比例為25.3%,按此計算,37歲的黃錦峰在完美日記上市後身家達到了17.7億美元(112億人民幣)。

背後知名VC/PE雲集

早期投資人回憶:不到半小時就簽了TS

這無疑是創投圈一個現象級的成長案例。

成立4年,逸仙電商背後知名VC/PE雲集。據不完全統計,完美日記的投資方中已彙集真格基金、弘毅創投、高瓴創投、高榕資本、CMC資本、博裕資本、老虎環球基金、華平投資、凱雷投資、正心谷資本等眾多知名投資機構。

回看完美日記最初的融資,2016年8月,黃錦峰給真格基金創始合伙人兼CEO方愛之發了一條微信:我準備創業了。正巧在深圳的方愛之和真格基金董事總經理劉元馬上約他在一家酒店大堂見面,“我那時候已經懷孕9個月了,完美日記是我生產前見的最後一個項目。”方愛之向回憶。

那次見面雙方聊了不到一個小時。見面之後,黃錦峰給真格基金正式發來了BP,15分鐘之後,方愛之便給他發去了TS。2017年,真格基金再次加碼,隨後又參与了兩次投資。

“我和劉元對完美日記的團隊印象都非常好,真格一直是以投人為主,而完美日記的團隊就屬於我們一定會投的。”方愛之說,“錦峰有寶潔、御泥坊的工作經驗,在美妝護膚行業深耕多年。另外兩位合伙人宇文和建華有豐富的電商實戰經驗和快消經驗,他們三人又是中山大學的校友,彼此熟悉。在我們看來,是一個很好的組合。”

這樣的讚美之詞,黃錦峰和他的團隊想必已經聽過很多。弘毅創投管理合伙人王天石也是完美日記的早期投資人,用他的話來描述黃錦峰,“他是一個對商業機會敏感,有戰略思維,執行力超強的創業者,兼具本土創業經驗和國際視野”。王天石和黃錦峰是哈佛商學院的同學,對彼此都很認可了解。

2017年下半年,弘毅創投快速決策,領投完美日記的A輪融資。回憶起當時的情景,王天石向坦言,其實當時完美日記的數據表現仍處於“黎明前”,但他們依然對這筆投資十分篤定。2020年,弘毅繼續加碼完美日記E輪融資。

※老字號中和當舖推薦

台北華展當舖秉持誠信的理念經營原則,以24小時正派經營、專業、負責、積極的態度對待每一位客戶。

王天石將投資完美日記歸結為三個因素:“首先,中國彩妝消費低齡化以及線上滲透率持續加速,彩妝的線上增速達100%,而美妝市場天花板很高。其次,我們高度認同完美日記在商業模式上以數據為驅動、以消費者中為中心的理念。而最終,‘人’是最打動我們的決策要素,創始人黃錦峰對消費者需求和商業機會的洞察都非常敏銳,同時執行力強,又有格局和組織能力。”

2018年的雙十一,完美日記成為美妝屆黑馬破圈而出,那一年王天石也作為投資人參與了這場營銷。他依然印象深刻,“我是當時唯一一位陪在他們身邊的投資者。2017年的雙十一做的一般,2018年覺得好像掌握了一些技巧,當時數據出來,很快銷售額就破億,大家都很興奮。”狂歡之後,王天石和黃錦峰下樓吃了一碗腸粉,回去接着奮戰。

(2018年雙十一)

高瓴連投5輪,“新股東進來是用搶的”

他們為何紛紛投了完美日記

實際上,逸仙電商的融資歷程也曾有過一段“空窗期”。就在真格基金、弘毅創投出資之後,直到2018年接近年中的這段時間,有多家投資機構先後接觸過完美日記,卻始終無人出手 。那時,VC們是有顧慮的:彩妝市場容量天花板有限、線上復購率和忠誠度不高

不過,高瓴創投卻果斷出手了。2018年5月,高瓴創投董事總經理戴粵湘第一次見到黃錦峰,聊了不到一個小時就堅定表達了投資意向,成功投資了其A+輪。

彼時,高瓴研究團隊在美妝賽道已經蟄伏多年,在二級市場,高瓴研究過很多海外美妝巨頭,對中國的美妝行業動態也相當熟悉。另一方面,他們清晰地看到了新人群的崛起:中國年輕一代消費者有着對國貨品牌發自內心的認可、對極致性價比產品的追求。如何創新式地滿足他們的新需求,這裏面有巨大的可想象空間。

與此同時,逸仙電商也迎來了高榕資本。那時,完美日記還在品牌爆發前夜,即便如此,高榕資本合伙人韓銳卻看到了一個非常不一樣的團隊——看得准山頂、找得到朋友、踏得對路徑、抵得住誘惑,且有着極強的迭代能力。

韓銳常常和黃錦峰凌晨通電話交流,“印象最深的是他總是站在3-5年的時間維度回頭審視自己,看今天的選擇是否符合公司底層的價值觀和長期利益。公司講求對錯不講求難易,令人欣慰。”

從2018年開始,高瓴創投連續5輪投資了逸仙電商,是其最大外部機構股東。在2019年的C輪融資中,高瓴更是領投方,也就是從這一輪起,投資方競爭已然十分激烈——“新股東進來是用搶的。”

而在C輪,CMC資本則成為逸仙電商唯一的新股東,並在之後持續參与了公司的D輪、E輪融資。“CMC資本在2018年開始對行業進行系統性地研究,關注到完美日記在快速增長,2018年雙十一之後,完美日記的階段和規模進入到CMC資本投資的射程,我們從那時起開始接觸。”CMC資本合伙人兼首席投資官陳弦告訴。

隨後,博裕資本、老虎環球基金、華平投資、凱雷投資集團、正心谷創新資本也紛紛入局。如今,在招股書中,高瓴創投、真格基金和高榕資本仍然是逸仙電商的三大外部投資方,IPO后的持股比例分別達到了12.6%、9.5%和8.4%。

高瓴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張磊評價,“逸仙電商在成立短短4年時間里,憑藉對用戶需求最準確的洞察和創新式的把握,也憑藉強大的產品研發力和數據驅動力,不但打造出了完美日記這樣深入人心的美妝品牌,更建立了一個面向未來的全新的變美平台。”

國貨美妝的春天剛剛開始

“中國一定會誕生自己的歐萊雅”

逸仙電商成功IPO背後,是國貨彩妝的集體崛起。

2019 年,中國超越美國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美妝市場,總銷售額約為 3490 億元人民幣,在過去三年的年增速超過 20%。預計未來中國美妝市場將繼續保持高速增長,銷售額有望在 2026 年達到 6760 億元。

如今,消費人群已經改變。正如正心谷資本認為,中國經濟結構正在發生巨大變化,消費的GDP佔比會快速提升。從需求端來看,以90后、00後為代表的新消費群體逐漸成為了消費主力軍,年輕人對國產美妝品牌的接受度越來越高,不再盲目追求傳統意義上的大牌,形成了自有的品牌審美和認知,推動本土品牌崛起。

華平投資 中國聯席總裁魏臻對表示:“逸仙電商旗下的完美日記等品牌,是國貨美妝品牌快速崛起的突出代表,也是中國消費者對年輕化、個性化的國貨品牌接受度提升等大趨勢的直接受益者。”

韓銳認為,中國的美妝品牌正經歷一個前所未有的窗口,可以真正和消費者雙向溝通,在線化工具和社群化工具讓品牌可以真正地擁有消費者,這在過去甚至是不可想象的。

今年雙11,完美日記的累計銷售額突破6億元,位居天貓彩妝類目第一。銷冠+資本寵兒,頭頂“國貨之光”光環的逸仙電商,也在全面推進自己的多品牌戰略——2019年6月,完美日記收購了潮玩彩妝“小奧汀”,6月正式發布旗下戰略新品牌完子心選。

不久前,逸仙電商與歐洲最大的皮膚醫學及護理集團之一——法國Pierre Fabre集團達成協議,收購其旗下高端美妝品牌Galénic,國貨彩妝開始籌謀走國際化。不過,就在上市當天的媒體溝通會上,完美日記表示未來幾年的重點依舊是國內市場,爭取儘快做到國內最大美妝集團,再重點推進國際化。

“全球平台性的美妝企業如歐萊雅,都是通過併購整合越做越大。”有投資人這樣認為。如今,完美日記藉著新一代年輕人的消費力敲鐘,國貨美妝的春天才剛剛開始。

就像2019年的最後一天,在海拔1300多米的北海道二世古雪場,張磊對黃錦峰說的那句話:中國一定有機會誕生新的歐萊雅

【本文為原創,網頁轉載須在文首註明來源(微信公眾號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轉載,須在微信原文評論區聯繫授權。如不遵守,將向其追究法律責任。】

※推薦新北市當舖首選懶人包

新北市當舖提供當舖合法借款資訊,眾多新北優質當舖提供新北市當舖借款有新北市汽機車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