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消保委:快遞件投放應做到“一單一物一確認”

  中國消費者報上海訊(記者劉浩)近日,豐巢快遞櫃宣布執行超時收費后,引發消費者普遍不滿。5月11日,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發布觀點表示,每一單快遞都屬單獨合同,都要得到消費者的明確同意,做到“一單一物一確認”。

  據披露,2019年上海市消保委收到反映快遞送達不到位的投訴共624件,占快遞類投訴總量的13.9%,涉及企業43家,占企業總體的23.8%。其中反映較多的就是未經消費者同意,快遞員擅自將快遞件放入寄存櫃。

  對此,上海市消保委表示,快遞公司將快遞件放入快遞櫃,都應徵得消費者的明確同意。在快遞件放入快遞櫃前,快遞公司應當明確告知消費者相關情況及法律後果,並徵得消費者明確同意。每一單快遞都屬單獨合同,都要得到消費者的明確同意,做到“一單一物一確認”。如快遞公司存在未經消費者同意擅自將快遞件放入快遞櫃的行為,消費者可以向消保委投訴。

  上海市消保委指出,利用物業共用部位從事快遞櫃經營的,應當徵得業主大會同意。物業共用部位屬於全體業主所有,也應當服務於全體業主。快遞櫃經營企業利用小區物業共用部位從事快遞櫃經營的,應當在徵得相關業主、業主大會、物業服務企業(物業公司)的同意后,按照規定辦理有關手續。

  此外,上海市消保委認為,快遞櫃的收費和交易條件應當公平合理。對於在居民小區佔據獨佔地位的快遞櫃經營企業,其收費和交易條件的設定應採取合理的方式,廣泛徵詢所有業主的意見,從而充分保障消費者的公平交易權。

  在疫情期間,很多小區通過設置公共快遞架,免費暫存快遞,為業主提供了便利。消費者也普遍認為這種做法非常好。據此,上海市消保委建議本市居民小區多設立一些免費的公共快遞架,滿足消費者的現實需求。

責任編輯:覃輝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其他文章推薦】

※懶人包!讓你更了解台北當鋪,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台北借錢相關借貸流程!

※借款不求人士林當鋪,政府合法立案利息低

台中當舖全年無休24小時典當服務

※想知道台中借款合法經營政府立案有工作即保証借的當舖在哪裡?

屏東當舖借錢借款、屏東房屋二胎相關的諮詢管道在哪裡?

信用卡換現金可以分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