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兩手硬、兩戰贏” 浙江率先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反壟斷執法專項行動

  中國消費者報杭州訊(記者鄭鐵峰)記者3月18日從浙江省市場監管局獲悉,為切實維護市場公平競爭,服務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助力“兩手硬、兩戰贏”,浙江已率先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反壟斷執法專項行動。

  該專項行動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結合剛剛施行的《浙江省民營企業發展促進條例》,重點整治查處以下三類的壟斷行為:

  嚴厲打擊妨礙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各類壟斷行為。重點查處口罩等防護物資及其原輔材料、設備等生產銷售企業利用新冠肺炎疫情實施相互串通協同漲價、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等行為;制止糾正有關地方政府及其部門濫用行政權力,違反規定在企業復工復產過程中設置限制條件、審批事項或者對民營企業實施歧視性規定等行為,服務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手硬、兩戰贏”。

  集中整治民生領域和增加企業負擔的市場壟斷行為。聚焦原料葯、公用事業、建材、快遞、二手車交易、機動車檢測等市場壟斷高發行業和增加企業產業鏈、供應鏈負擔的突出問題,嚴肅查處相互串通、協同漲價等壟斷協議行為和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等違法行為,嚴厲打擊破壞營商環境的市場壟斷行為,着力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堅決制止排除限制市場准入和妨礙民營企業公平競爭的行政壟斷行為。重點整治相關地方政府及其部門濫用行政權力違規增設行政審批、證明事項、前置性備案程序,在招標投標中限定投標人所在地、所有制、組織形式排斥或者限制潛在投標人參與招標投標活動,排斥或者限制外地經營者參加本地招標投標活動,以項目庫、名錄庫、註冊、認證、認定等形式排除限制市場准入的行為;違規在要素獲取、准入許可、經營運行、政府採購和招投標等方面對不同所有制經營者實施差別化待遇,未採取招標投標、競爭性談判等競爭方式直接將特許經營權授予特定國有企業,無法律法規依據或者國務院規定給予特定經營者財政獎勵和補貼等妨礙民營企業公平競爭的行為。

  據悉,專項執法行動將從3月份開始,一直持續到9月份。浙江省市場監管局反壟斷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對相關壟斷案件線索,採取直接調查、委託調查、交叉檢查等方式組織開展調查;對經調查構成壟斷行為的,將嚴格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作出處理;對嚴重影響營商環境的壟斷行為,將依據《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等規定提請相關部門進行問責。

  在執法過程中,浙江省市場監管局將與貫徹落實《浙江省企業競爭合規指引》相結合,幫助服務企業防範化解經營過程中尤其是復工復產中的反壟斷風險;與清理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政策措施相結合,督促各地各部門高質量開展存量清理;注重做好反壟斷執法的“後半篇”文章,通過反壟斷個案執法,評估行業競爭規則,推動行業體制機制改革,優化行業競爭環境。

責任編輯:覃輝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其他文章推薦】

刷卡換現金大利多?

※只需幾分鐘就搞定信用卡換現金?過來人的經驗談..

※你在找尋鳳山支票貼現,鳳山當舖合法安全的融資公司嗎?

刷卡換現金怎麼選最划算

屏東房屋二胎申辦真簡單!分享四大步驟

屏東當鋪,屏東借錢最即時借款公司,當日撥款手續簡便!

未上市股票買賣運作流程及應注意事項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