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推搡乘客摔倒致殘  法院終審判決公交公司擔責七成

  中國消費者報重慶訊(記者劉文新)重慶酉陽縣72歲的乘客孫彥芝在乘坐102路公交車時,因刷卡繳費問題與駕駛員發生爭執,繼而被推搡倒地,摔成骨折,構成十級傷殘。重慶市第四中級人民法院近日終審判決公交公司承擔70%的民事責任,賠償孫彥芝醫療費、護理費、殘疾賠償金等經濟損失共計44679.09元。

  2018年7月30日上午,孫彥芝在酉陽北站乘坐102路公交車,準備到農委站下車。在行駛過程中,她拿出公交卡刷卡繳費時,不知什麼原因沒有刷卡成功。公交司機廖凱要求孫彥芝用現金支付,孫彥芝很不情願的支付了現金,雙方因此發生言語衝突。

  一氣之下,廖凱將車停住,並將孫彥芝的公交卡扔至車門口,要趕她下車。兩人再次發生爭執,孫彥芝隨後被廖凱推倒在車上。

  民警隨後趕到,及時聯繫救護車將孫彥芝送往酉陽縣人民醫院治療,住院治療11天花去醫療費20312.87元。醫院的出院診斷為“腰3椎體壓縮性骨折”。

  出院后,孫彥芝申請了傷殘等級鑒定。酉陽司法鑒定所鑒定為十級傷殘,其傷后護理期、營養期均為90日。

  孫彥芝將公交公司重慶市酉陽縣翼龍裝卸運輸有限責任公司及司機廖凱,訴至酉陽縣人民法院,請求判令二被告賠償其醫療費、護理費、殘疾賠償金等經濟損失共計67327.27元。

  公交公司辯稱,乘客孫彥芝和司機發生口角后,對司機進行謾罵和毆打,還撕扯其上衣,嚴重影響安全駕駛。司機為了保證其他乘客的安全,要求孫彥芝下車,孫彥芝拒絕下車,司機迫不得已,只好對她進行驅逐。

  法院審理認為,孫彥芝繳費乘坐公交車,就和公交公司即形成客運合同民事法律關係,公交公司有義務將她安全送達目的地。公交司機廖凱在處理糾紛過程中,沒有保持應有的理智和注意義務,無權收繳孫彥芝的公交卡。他離開駕駛室推搡孫彥芝下車,該行為與孫彥芝受傷存在主要的因果關係,應在本案中承擔主要責任。乘客孫彥芝在處理糾紛的過程中也未保持足夠的冷靜,在公交車行駛過程中對司機進行謾罵,影響公交車安全行駛,自身也存在過錯,對其損害後果亦存在一定的因果關係,應在本案中承擔次要責任。根據雙方的過錯程度,酌定按7:3的比例分擔損失比較適當。

  法院認定廖凱作為公交公司的駕駛員,是在執行職務中導致乘客受傷的,相關的民事責任應該由公交公司承擔。

  經法院核算,孫彥芝摔倒受傷所遭受的經濟損失共計63827.27元,公交公司承擔70%即44679.09元。其餘損失由孫彥芝自行承擔。

  公交公司不服一審判決,向重慶市第四中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重慶市四中院近日作出駁回上訴、維持原判的終審判決。

責任編輯:游婕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其他文章推薦】

台中當鋪,台中汽機車免留車借款,哪家可以快速借錢一次搞懂懶人包!

※您急需用錢,又不敢找親朋好友開口嗎?別擔心!中山區當舖,大同區當舖安全、合法、有保障!

24H當舖這麼多間?哪一家才是有政府立案呢? 

台中汽車借款找誰辦最快速?當日可撥款!

屏東汽機車借款救急過件簡單不囉嗦,一通電話立即貸!

※不必大老遠借貸!新北免留車當舖,一通電話解決您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