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IPO的“特殊通道”透露了何種信號?

  因代工蘋果而聞名世界,收購夏普走上轉型道路,在郭台銘的光環下,富士康(全稱“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可能馬上又要寫下其編年史上最重要的一筆——首家台資控股公司在A股上市。

  除這以外,富士康的A股IPO之路走得如此之快出乎意料,但細想也在情理之中。

  南宣 攝 來源:中新網

  富士康IPO的“特殊通道”在哪?

  攔在富士康上市面前最大的一隻攔路虎是“成立不滿3年”,但這一點已經被其成功消滅。

  富士康公布的重大事項提示稱:“截至本招股說明書出具之日,公司持續經營時間未滿三年,公司已就前述情形向有權部門申請豁免。”

  根據中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管理辦法》,未滿持續經營三年標準但可申請上市的公司需經過國務院批准。

  經營時間不達標卻“特批”上市的此前也有,不過大多為“中字頭”公司。例如中國電建、中國建築、中國國旅等,以中國電建為例,其當年遞交審核材料時僅設立1年零8個月。

  “特批”之後,富士康IPO開始明顯提速。據多家媒體報道,富士康走上了即審即過的“特殊通道”。

  特殊在哪?一般而言,公司成功上市的流程要經過申報、受理、預先披露、反饋會、反饋意見回復及更新預先披露、初審會、發審委、核准發行,通常所說的IPO排隊時間主要消耗在預先披露到反饋意見回復及更新預先披露之間,業內人士分析,目前這段時間平均要花上半年至1年左右。

  但富士康從2月9日預先披露,到2月22日反饋后更新預先披露,中間只用了兩周時間,中間還要算上春節假期,可謂是火箭式推進,而更新預先披露的信號讓業內人士猜測,距離富士康走上發審委咫尺之遙。

  中新社記者 張浪 攝 來源:中新網

  “特殊通道”透露了何種信號?

  2017年兩會前夕,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出席新聞發布會時談到,有信心解決中國IPO堰塞湖問題,在增加上市公司供給的同時,注重上市公司的質量。

  2018年1月,證監會副主席張慎峰到北京市中關村科技園區調研座談時表示,園區內的代表性企業迅速成長為“獨角獸”公司,未來前景無比廣闊,但與現行制度相比,在A股市場上市有很大難度,不僅制約了公司的進一步發展,也使國內投資者錯失了與公司共享創新發展成果的投資機會。

  怎麼辦?張慎峰說:“把好企業留在國內、讓好企業儘快上市、讓融資者得到更快發展、讓投資者得到更多回報。”

  就在不久后召開的證監會系統2018年工作會議指出,要以服務國家戰略、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為導向,吸收國際資本市場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與方法,改革發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適應性,加大對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支持力度。

  總結起來就一句話,對於中國A股而言,越好的公司上市,排隊的時間越少,要讓代表着高質量和新經濟的公司在中國資本市場上站穩腳跟。

  來看富士康,據其招股書显示,2015-2017年實現營業收入分別為2728億元(人民幣,下同)、2727億元及3545億元,凈利潤方面,分別實現143.5億元、143.7億元及158.7億元。截至2017年年底,總資產1486億元,總負債1204億元,負債率約81%。

  另一方面,其272億元目標的募集資金將用於工業互聯網平台構建、5G及物聯網互聯互通解決方案等。公司主要從事各類电子設備產品的設計、研發、製造與銷售業務。

  南開大學金融發展研究院負責人田利輝告訴中新社記者,從招股書來看,富士康近年業務發展良好,運營穩定,體量巨大,同時,富士康布局物聯網、5G等新技術,既符合其轉型需要,也契合國家發展大勢。

  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此前表示,鼓勵好企業留在國內可以提高上市資源,相應的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加速外資流入的腳步,提升A股在全球的核心競爭力。

  他還建議,相關部門需建立起企業優選機制,按照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和質量決定上市先後次序,而不是簡單依靠排隊這一條路徑。

  鍾欣 攝 來源:中新網

  哪些企業可享受“特殊通道”?

  除了像富士康一樣能走上“特殊通道”,還有哪些企業可以享受這樣的待遇?

  時任中國證監會主席肖鋼在2015年3月16日時公開表示,證監會將建立健全對口支持西藏資本市場發展的長效機制,其中將繼續實施企業首发上市優先審核政策,全面落實西藏企業到“新三板”掛牌“即報即審”、減免掛牌初費和年費政策,進一步加大“新三板”市場對西藏的支持力度。

  2016年9月9日,證監會公布了資本市場支持扶貧攻堅的新措施,將對於貧困地區企業IPO、新三板掛牌等開闢綠色通道。全國貧困地區企業IPO將適用“即報即審、審過即發”政策。

  就在證監會公布上述支持扶貧攻堅新措施后的第二年,西藏衛信康醫藥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衛信康”)IPO獲通過,其從報送IPO申請到發審核通過IPO,合計用時約7個月,與衛信康同批的排隊企業,仍在160位之外。

  這是在公布扶貧攻堅的上市綠色通道后,市場上第一家企業,從受理到預披露更新再到上會,用時如此之短,一氣呵成,它成了扶貧IPO綠色通道的一個標桿。

  2018年2月,新疆金融辦官網公布,證監會已開闢新疆企業IPO綠色通道,對符合要求的企業IPO實施即報即審,審過即發政策。

  可以看出,證監會對於西部地區、貧困地區企業IPO的支持力度體現在了上市綠色通道上。

  整體而言,中國A股市場IPO的速度正在加快。公開數據統計显示,從2016年8月至2017年7月,一年時間內,過會企業的平均審核時間已從2.25年減少到了1.59年。可見,中國IPO有質量地提速正處在推進之中。(夏賓)

    (來源:國是直通車)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想知道哪一家屏東當鋪是網路評價首選,讓你安心借貸安心還!

※哪一家的台中汽車借款,台中機車借款,可以不限車種、車齡,且免留車輕鬆借款呢?

※想知道哪家台北當舖,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借款利息比較低呢?

※是否可24h刷卡換現金有時間限制嗎?

屏東機車借款這麼多間,哪一家才是有政府立案呢? 

台中汽車借款找誰辦最快速?當日可撥款!

※當舖借貸流程大公開,永和當舖優質服務N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