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春戰“疫”聚力抽檢 黑龍江市場監管局牢守食安監管“最後一公里”

  中國消費者報哈爾濱訊(記者劉傳江)為保障疫情防控期間百姓“米袋子”和“菜籃子”安全,黑龍江省市場監管局堅持食品安全抽檢和疫情防控工作兩手抓兩不誤,截至4月上旬,省本級和全省13個市(地)共完成7671批次的食品安全專項抽檢任務,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牢牢守住食品安全監管“最後一公里”。

  據了解,黑龍江省市場監管局先後組織抽檢了糧食加工品、食用農產品、食用油、乳製品、調味品、肉製品、方便食品、酒類、蔬菜製品、水果製品、炒貨及堅果製品、水產製品、澱粉及澱粉製品、糕點、蜂產品、餐飲食品等16類食品。抽樣工作集中在百姓購買量較大的批發市場、農貿市場、商場、超市等場所。針對疫情防控期間人員流動受限,線上消費驟增的特殊性,市場監管部門及時調整抽樣模式,將部分原計劃線下抽樣的食品品種,調整為在線上對百姓日常消費量較大的食品品種進行抽樣,如:美團外賣、餓了么、京東到家、淘寶網、天貓網絡等,提高抽檢工作針對性和靶向性。

  在專項抽檢完成的7671批次樣品中,省局本級安排專項抽檢樣品631批次,合格樣品622批次,不合格樣品9批次,合格率98.57%;13個市(地)部署專項抽檢樣品7040批次,不合格樣品42批次,合格率為99.6%。抽檢的樣品中,糧食加工品、乳製品、調味品、方便食品、蔬菜製品、水果製品、炒貨及堅果製品、水產製品、澱粉及澱粉製品、蜂產品10類食品抽檢全部合格。出現不合格樣品的食品類別有:食用農產品、餐飲食品、酒類、糕點、肉製品、食用油等6類食品。主要問題是:農、獸葯殘留超標、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劑超限量使用、理化常規指標不達標等。

  對監督抽檢不合格樣品,黑龍江省市場監管局要求轄區市場監管部門採取立即下架、召回、封存等風險防控措施,對發現的違法違規行為依法從嚴從快從重查處。

  黑龍江省市場監管局提醒消費者,選擇到證照齊全的商場、超市購買食品;採購食用農產品時,應認真查看其外觀是否完好、新鮮,無腐敗和變質變色等問題;到食品銷售場所購買食品時,除按防疫要求配戴口罩外,應做到即買即走,盡量不到人員較多的攤位前消費,防止聚集;網上訂餐盡量選擇信譽度高的電商平台,慎選超低價商品。

責任編輯:覃輝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當舖正當借錢管道,讓你安心借錢安心還!

※找不到合法借錢管道?別擔心!桃園當舖 中壢當鋪專業可靠,桃園汽車借款,桃園免留車,助你輕鬆借代貸免煩惱

※如何辦理信用卡換現金呢?懶人包流程詳細解說!

※外籍人士是否能申請信用卡換現金呢?

※讓走投無路的人有個正當的借錢管道,高雄當鋪讓你安心借 安心還!

※只要您的資金缺口,急需用錢-大寮當舖助你渡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