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示太難懂!北市貨車停車格誤停案達1.3萬件 新版牌面今起試辦

台北市路邊設有「貨車裝卸貨專用停車格」,開放轎車於特定時段停放,不少駕駛反應牌面標示不清,去年就有1萬3310件誤停遭開罰的狀況。台北市交通局近期採視覺化設計,打造新式牌面,13日起於復興南(北)路及敦化南(北)路共43處試辦,預計試辦3個月。

台北市商店林立,不少店家有裝卸貨需求,交通局因此在全市2000處設置貨車專用格,再由停車管理工程處於周邊設置牌面,說明貨車專用格停放規定,但並非所有貨車格都是相同費率和管制,不少民眾看完後仍霧煞煞,因此選擇避開不停,或是雙手一攤就亂停。

停管處科長楊遠明指出,現行貨車專用格牌面已上路10多年,資訊多以條列式文字呈現,民眾須從頭到尾逐條閱讀,再依現行時刻確認停放管制方式,光是要找周六上午8時的管治方式就要找半天,易讀性不高。據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統計,去年違規停在卸貨停格的件數就高達1萬3310件。

楊遠明說,收到民眾投訴後,近期開始著手設計新式牌面,將資訊採視覺化呈現,各時段管制方式如「課表」般,一眼即可辨識停車規定、停車費率,快速又直覺,該牌面將於13日起於復興南(北)路及敦化南(北)路共43處試辦,預計為期3個月,若成效良好將擴大到全市。

交通局呼籲,無論駕駛誤停與否,只要在管制時間內停放轎車於貨車格,警方取締時將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6條第1項第9款,處以600至1200元罰鍰。

#
#
#
#
#

來源鏈接: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113002640-26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