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輝超市“張氏兄弟”分界而治 “超級物種”改走獨立孵化

相比於入股萬達商管,永輝超市601933.SH對子公司永輝雲創的股權騰挪未能引發過多關注,但是這對公司而言卻是至關重要的。

12月4日,永輝超市公告,公司與張軒寧簽訂股權轉讓協議,約定以3.94億元的價格向其轉讓永輝雲創20%股權,後者正是新零售品牌“超級物種”的母公司。

經過此次轉讓后,張軒寧在永輝雲創的持股由9.6%增至29.6%,成為第一大股東,而永輝超市持股比例相應降至26.6%。

張軒松、張軒寧兄弟為永輝超市創始人。在12月4日晚間,永輝超市還發布公告稱,張氏兄弟解除一致行動協議,公司變為無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

“這次剝離的動作很明智。”一位長期跟蹤研究零售行業的專家人士12月5日分析稱,永輝近幾年的業務創新都是在“體內”進行的,這種方式風險小、成功率更大,而超級物種等創新業務恰好相反,將其剝離到“體外”孵化,不僅減輕了上市公司的壓力,也有利於創新業務更靈活的發展。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注意到,永輝雲創持股由上市公司轉移到張軒寧個人手中,更有利於後期的外部融資。

張氏兄弟“分開旅行”

“他看好偏重餐飲,我認為重心應該做到家。”對於新零售品牌“超級物種”,張軒松今年4月在一次股東大會上曾經坦言。

而從公司近幾年的發展來看,哥哥張軒寧先後創立了永輝生鮮、彩食鮮中央工廠、永輝生活等一系列零售業態。

“出售永輝雲創后,永輝超市仍然將繼續堅持在新零售業態格局下進行探索與創新”、“做深做強‘到店’業務,強化和提升‘到家’能力。”永輝超市公告指出,這似乎也印證了上述表態。

正因於此,上述的股權轉讓由張軒寧個人承接,而這也是為了減輕上市公司資本市場壓力的必然選擇。

據了解,永輝旗下共有雲超、雲創、雲商和雲金四大板塊,其中盈利能力最為穩定的是雲超業務,這詩司利潤的核心來源,包括了永輝紅標店、綠標店等業務,而雲創板塊則包括了永輝生活、“超級物種”等業態。

而自永輝啟動創新業務,推出“超級物種”等產品后,其不斷擴大的虧損,已經開始衝擊永輝超市的核心業務。

數據显示,2017年永輝雲創凈利潤為虧損2.67億元,至2018年9月末時虧損額迅速放大至6.13億元。不難發現,在“超級物種”、永輝生活今年開店節奏不斷提升的背景下,其經營壓力也在不斷凸顯。

由於併入到上市公司報表中,永輝雲創的虧損無疑會對永輝超市財務數據形成一定拖累。要知道,永輝超市今年前三季度凈利潤尚不過10.18億元。

“與互聯網公司可以動輒投入數億不同,永輝作為一家零售企業,由上市公司輸血孵化創新業務,時間成本、資金成本都很高。”12月5日,一位接近永輝雲創人士指出。

他還表示,永輝超市降低雲創持股后,對雲創而言也是解開了束縛,“如果仍然留在上市公司體內,其虧損金額若仍舊不斷擴大,上市公司受資金、資本市場壓力,必然會放緩其發展速度,如減慢開店速度等。”

通過前述股權轉讓,永輝超市不僅規避了雲創對上市公司業績的衝擊,反而因此可以在本年確認一部分投資收益,從“失血”變為“補血”。

永輝超市公告指出,此次交易完成后,永輝雲創及其控股子公司將不再納入永輝超市的並表範圍,同時永輝超市單體報表對永輝雲創的長期股權投資,由成本法轉為權益法。

若以2018年9月30日經審計的雲創審計報告數據為基礎,該交易將在公司合併報表層面確認2.84億左右投資收益。

借力“外部融資”

實際上,上述因永輝雲創業績表現不佳,創新業務發展受阻的趨勢今年已經有所體現。

今年8月,有投資者在上證e互動提問,“公司在2017年年報中計劃在2018年永輝生活店開店1000家······公司預計能完成開店規劃嗎?”

永輝超市也是實在,給出了“目前看完成永輝生活店的開店計劃比較困難,公司需要根據大環境動態的調整。”

於是,永輝超市才選擇主動“斷奶”,並改為依靠外部資本來推動“超級物種”等創新業務發展。

獨立出來的永輝雲創,可以更為靈活地獲得外部資本的支持。

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統計,自2017年以來,永輝雲創先後獲得了今日資本、騰訊和創新工場等機構合計7.1億元的增資。

外部融資,以“股權換資金”,無疑是成本最低的方式,雖然因此會導致永輝和張氏兄弟持股被稀釋,但是總好過於“超級物種”等項目發展受阻。

“對於永輝而言,外部融資帶來的股權稀釋不是問題,體量起來了是可以起到對沖效果的。雲創的持股轉到張軒寧名下后,做出融資決策,顯然要比放在上市公司便利許多。”上述接近永輝雲創的人士評價稱,依靠外部融資,也有利於永輝節約創新成本。

永輝近期整合“彩食鮮”業務,剛好可以為上述預判提供佐證。11月26日,永輝超市、高瓴資本、紅杉資本和自然人游達,便計劃對運營“彩食鮮”的公司進行增資9.5 億元。

這相當於,永輝超市在利用“槓桿”撬動外部資金,來共同推動旗下創新業務發展。未來,獨立孵化的永輝雲創,預計也將繼續展開外部融資。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想出售未上市股票,該如何選擇有利時機?

※別擔心!台北市當舖首選,台北當舖幫你處理借貸問題,助你靈活運用錢!

台北當舖票貼,台北支票借款安心借貸,救急過件簡單不囉嗦,一通電話立即貸!

※專辦小額借款,免求人幫你渡難關!

※手頭吃緊沒處籌,找尋優質合法三民區當舖,審核保密、撥款快!

※只要有資金需求,免求人!大安當舖助你解決難關

※推薦信義當舖合法立案借貸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