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不斷檔” 廣東持續開展校園食品安全監督檢查

  中國消費者報報道(陳曉瑩 記者李青山)5月18日,《中國消費者報》記者從廣東省市場監管局獲悉,廣東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持續開展校園及周邊食品安全監督檢查,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學校食品安全工作,切實保障返校學習師生飲食安全。

  廣州:聯動機制抓好食堂疫情防控

  廣州市海珠區市場監管局抓好聯防聯控,建立“學校+教育部門+市場監管部門”食堂疫情防控聯動機制,市場監管部門指定業務骨幹擔任駐點返校工作食品安全指導員,加強對學校食堂和供餐單位指導監管,實現食堂監管全覆蓋;抓好責任落實,落實學校食堂食品安全“校長第一責任人制”,督促其制定食品安全工作方案、晨午檢制度,成立專責小組,開展每日自查,進一步消除學校食堂食品安全風險;抓好清冰箱行動,該局在全市開展返校前食堂“清冰箱”行動,要求學校食堂積極開展自查行動,將冰箱、冰櫃和庫房內已拆封、不能存放過久、已到或將到保質期的食材清空,確保食材安全;抓好驗收把關,強化返校前驗收把關,對照學校食堂疫情防控達標驗收清單進行達標驗收,及時發現存在問題和薄弱環節,現場整改,驗收合格後方可返校復學。

  同時,該局抓好就餐管理,引導學校食堂採取錯峰就餐、延長就餐時間、調整供餐品種等措施,提倡學校食堂推行“分時段、分批次、分人群”就餐模式;抓好校園周邊,加強巡查監管力度和密度,重點對學生經常光顧的餐飲場所開展地毯式摸查,重點打擊銷售“三無”食品、“五毛食品”的違法行為,確保校園周邊食品安全。

  深圳:“紅馬甲”志願者巡查排隱患

  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大鵬監管局發動食葯志願者做好校園周邊巡查工作,守護學生返校學習期間食品安全。做好校園周邊食品經營情況登記,“紅馬甲”食葯志願者隊伍巡查校園周邊的食品流通單位和餐飲服務單位,督促食品經營者填報《校園周邊經營戶巡查登記表》。對校園周邊食品經營檢查全覆蓋,組織區食葯志願分隊開展為期一個月的校園周邊巡查,全覆蓋轄區內學生返校的學校校園周邊食品經營單位,着力排查食品安全風險隱患。抓好巡檢員專業知識培訓,對食葯志願者開展線上培訓,重點講解《小餐飲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明確校園周邊巡查的要求,提高巡查工作的針對性。

  據了解,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大鵬監管局巡查工作成效明顯,學生返校第一周,食葯志願者巡查了葵涌中學等7所復學校園周邊的102家食品經營單位,重點檢查餐飲服務單位后廚、固體吸食類食品、散裝食品儲存的風險安全隱患。共排查出隱患線索8條,已全部移交執法人員督促整改,為保障校園食品安全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中山:“互聯網+明廚亮灶”全覆蓋

  中山市市場監管局採用四大手段開展市鎮兩輪驗收工作,保障學生返校飲食用餐安全。該局派駐駐點監管人員,對全市102 家學校和6 家涉校用餐配送單位開展駐點監督,通過快檢抓住過程風險,把好原料採購、人員健康、食品加工、餐具消毒、人員用餐5個關鍵節點。3天內檢查全部學校食堂,及時處置整改場所設施不到位、食品加工操作不規範、學校用餐管理不嚴等隱患問題161項。在涉及的學校食堂和集體用餐配送單位開展全覆蓋監督抽檢,涵蓋米面糧油、蔬菜肉類等原料和包點、餐食等成品,全面研判處置學校食品安全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該局率先完成2020年省民生實事學校食堂“互聯網+明廚亮灶”全覆蓋轄區建設任務,利用“陽光食品”APP打造學校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培訓線上課程、開展每日自查上報、AI智能預警、人工線上巡查等工作,切實從細從嚴保障學生在校飲食安全。

  東莞:開展食品安全專項檢查

  東莞市市場監管局聚焦校園食品安全,“五一”假期食品安全監管“不休假”,集中力量開展學校及周邊食品安全專項檢查。該局針對第一批學生返校學校及周邊食品安全監管專項督查發現問題的整改情況進行“回頭看”,確保整改落實到位。落實分片包干、專班負責機制,安排專人專班跟蹤監管學校食堂及校園周邊食品經營單位,確保食品監管“不斷檔”、食品安全“無縫隙”。

責任編輯:游婕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

【其他文章推薦】

板橋機車借款是合法的借錢管道

中山區汽車借款.中山區機車借款條件是什麼?

※借錢不用看人臉色,24小時當舖隨時可借!用心為您

屏東汽機車借款免留車,不必擔心失去代步問題

※借錢免保人,支票借錢讓您安心借輕鬆還,支票變現金

※找尋合法大安區當舖,利息公道安心貸安心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