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大跌引發密集停牌 是緩兵之計還是順水推舟?

   以重大事項為由的停牌公告近日迅速擴容。2日晚間,包括寧波精達、紐威股份、華儀電氣、中天能源、夢舟股份等在內的多家公司密集宣布停牌。上證報資訊統計显示,截至2日,滬深兩市停牌公司約270家,其中2018年以來至今選擇停牌的有130多家,最近兩日停牌的多達70家。據記者觀察,至少有30家在停牌前出現了股價大跌。

  停牌是讓股價暫時不跌的最簡單粗暴的方法。“業績估值不匹配、信託計劃扎堆、股權質押比例高,三柄利劍懸墜而下,導致很多公司股價走低,若不及時‘止跌’,很容易引發連環爆。”有資深市場人士如是表示。

  據不完全統計,2018年至今,已有包括寧波精達、中天能源等30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停牌籌劃重大資產重組。這些公司的股價有一個共同點:停牌前數個交易日內股價快速下滑。“股價只是表象,深層次看,這些公司普遍存在估值偏高,披露的業績預告未達預期,流通股中或多或少存在信託扎堆的現象。”上述人士說。

  股價快速下探的寧波精達即是如此。公司2日晚披露擬籌劃重大重組事項,而在公司的流通股股東榜單中,前五席被信託計劃佔據三席。中天能源如出一轍,流通股中同樣包含多個信託計劃,加之近期股價快速走低,公司選擇停牌重組避險。

  再以萬澤股份為例,1月25日晚,公司宣布停牌。估值方面,截至停牌日,公司動態市盈率為300多倍,而根據多家機構預測,公司2017年可能會出現盈利下滑的情況。查閱公司2017年三季報流通股股東榜單,包括華潤深國投信託有限公司-和陽常青集合資金信託計劃等在內的多個信託計劃佔據十大流通股榜單近半數席位。

  停牌前兩個交易日連續跌停的豫金剛石似乎也在實施緩兵之計。公司1月30日披露,擬在珠寶行業選擇相關標的進行股權收購。有意思的是,翻看公司2017年三季報股東榜,華潤深國投信託有限公司的多個信託計劃也扎堆出現。數據显示,在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華潤深國投信託三個產品合計持股超過2100萬股,“華寶豐進118號”以2400萬股位列第二大流通股股東。

  有分析人士認為,近期停牌的一些公司或許與大股東的高比例質押有關。如2月1日晚間緊急停牌的南京新百,公司控股股東三胞集團所持的3.04億股中已有2.93億股用於質押,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總數的96%;三胞集團的一致行動人中森泰富的質押比例也達到90%。不僅如此,據公司2017年三季報显示,渤海國際信託相關證券投資信託在報告期內加倉1000萬股。

  當然也不排除上述30家停牌公司中,有些公司在股價大跌后迅速停牌籌劃重組是確有其事,是順水推舟之舉。中信建投投行部某負責人分析稱:“此時重組或許對重組方有利,股價走低可以換得更多股份。換言之,有些公司可能前期就已經有所規劃,原來有意向卻達不到理想持股比例的重組方就可以開始往下走了。”(來源:上海證券報)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想出售未上市股票,該如何選擇有利時機?

台北當舖首選幫你處理借貸問題,助你靈活運用錢!

台北支票借款安心借貸,救急過件簡單不囉嗦,一通電話立即貸!

※專辦小額借款,免求人幫你渡難關!

※手頭吃緊沒處籌,找尋優質合法三民區當舖,審核保密、撥款快!

※只要有資金需求,免求人!大安當舖助你解決難關

※推薦信義當舖合法立案借貸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