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殺滅1米內99%病毒!神奇的“消毒卡”真有效嗎?

  新華社成都3月14日電(記者恭弘=恭弘=叶 恭弘 恭弘含勇 董小紅 張海磊)號稱能殺死1米內99%的病毒,甚至能預防新冠肺炎……近期,多款“消毒卡”在電商平台上走俏。這些“消毒卡”真的如此神奇嗎?記者進行了調查。

  “殺滅1米內99%的病毒” 神奇的“消毒卡”走俏

  疫情期間,一種號稱可以殺滅細菌、病毒的“消毒卡”在網絡電商平台“走紅”。記者在電商平台找到一家店,該店鋪的“消毒卡”頁面顯著位置寫有“緊急,應對新病毒產品”。

  產品詳細介紹中,店家把一些關鍵詞用“除君卡”“抗君”“顛覆傳統消瀆概念”“老款不妨醉新病獨”諧音字代替,並聲稱“殺死一米內99%病毒細菌”“有效抑菌時間長達2個月”。記者向店家詢問介紹頁面的“新病毒”是否指新冠病毒。店家告訴記者“是的,國外公司剛研製出來上市,並且現在有買2送1的活動”。

  有些店家在宣傳時強調,“消毒卡”對不願戴口罩或者無適合口罩的兒童來說,作用堪比“空氣口罩”“兒童守護神”。記者在網上購買了一款產自廣州的“消毒卡”,產品封面上赫然寫着“攔截流感病毒、新型冠狀病毒、SARS病毒”“破壞病毒的特異性吸附”“阻止其對宿主細胞的感染”。

  除了“消毒卡”,類似的商品還有除菌包、移動消毒機、懶人消毒器等,價格從幾十元到上百元不等。不僅電商平台,微信上的代購、微商們也把這些產品的“消毒”效果吹得天花亂墜。但使用方法非常簡單,只需要掛在身上即可發揮功效。

  據店家介紹,這些“消毒卡”的殺毒原理幾乎一致,卡包內置二氧化氯、亞氯酸鈉等含氯製劑,以及各種輔助反應效果的緩釋劑、穩定劑、除濕劑等。當粉末接觸空氣中的水分和二氧化碳后,持續緩釋出穩定濃度的二氧化氯,達到抑菌除味的效果。

  誇張的表述,讓不少消費者紛紛買單,一些店鋪的銷售量達到數千件。

  “疫情發生后,口罩不好買,看到這個‘消毒卡’有這麼多功能,我就在網上買了5張回來,家裡一人帶一張放身上。”成都市民吳女士說。

  亂象叢生:虛假宣傳、效果不明、存安全隱患

  這些萬能“消毒卡”真的有奇效嗎?記者調查了解到,不少類似產品實際上是打着疫情防控的幌子推銷,實際上作用難辨。

  ——一些“消毒卡”存在虛假廣告宣傳。成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近日就查處了相關案例。某空氣殺菌電熱片宣傳“有效殺滅自然菌預防交叉傳播感染”“空氣殺菌保健康”等內容。監管部門核查發現,該電熱片具備一定殺滅自然菌的作用,但廣告主無法提供預防交叉傳播感染的證明文件,目前該廣告已停止發布。

  “發布含有涉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預防、治療、治癒、偏方’等內容的虛假違法廣告都是被禁止的。”成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說,有些商家把“新冠肺炎”相關內容放入自己商品的圖文廣告里,類似神奇“消毒卡”宣傳就屬於虛假違法廣告範疇。

  ——實際效果不明。四川資陽市疾控中心衛生科工作人員羅浩通說,二氧化氯是一種廣譜消毒劑,氧化能力強,消毒效果好,殘留比較低。但一些“消毒卡”宣傳的“接觸空氣中的水分后釋放出二氧化氯”明顯不對,二氧化氯主要在水溶液中才能發揮作用。

  “二氧化氯在遇水並存在有機物的特定條件下,發生瞬間氧化還原反應,產生中間產物氧自由基和最終產物氯離子。這個自由基具有強大的氧化作用,最後產生消毒作用的也是這個自由基。所以並不是釋放二氧化氯就能夠消毒。”羅浩通說。

  ——存在安全隱患。四川省人民醫院感染科醫生楊仁國說,一些“消毒卡”的宣傳中提到可替代口罩、適合兒童佩戴等,容易誤導消費者,存在諸多安全隱患。“當前疫情還未結束,戴口罩仍然是有效的防護辦法,不能盲目偏信一些‘消毒卡’的功效。”他說,這些號稱萬能的“消毒卡”不但效果難辨,使用不當還可能適得其反,引發安全問題。

  多方監管需加強 正確防護是“王道”

  北京安博(成都)律師事務所主辦律師劉瑤認為,商家向消費者提供有關商品或者服務的質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應當真實、全面。商家利用虛假廣告或者其他虛假宣傳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務,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的,應當予以賠償。

  四川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廣告處副處長雷光躍說,他們監測發現,一些不良商家在疫情期間利用虛假違法廣告宣傳誤導消費者,對此應該加大懲處力度。

  “大家不要盲目聽信店鋪宣傳,正確防護很重要。”楊仁國提醒,類似“消毒卡”等一些宣稱可以預防新冠肺炎的產品,走的也是同樣套路,它們或許有一定的防禦病毒侵襲的功效,但是發揮作用的條件實際上很難達到,公眾需要保持清醒,不要盲從“偏方”。

  有專家還建議,類似違法行為經常出現在朋友圈、電商平台等,“口口相傳”,具有一定的隱匿性,需要電商平台和相關部門加強動態監管。

責任編輯:覃輝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其他文章推薦】

※懶人包!讓你更了解台北當鋪,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台北借錢相關借貸流程!

※借款不求人士林當鋪,政府合法立案利息低

台中當舖全年無休24小時典當服務

※想知道台中借款合法經營政府立案有工作即保証借的當舖在哪裡?

屏東當舖借錢借款、屏東房屋二胎相關的諮詢管道在哪裡?

信用卡換現金可以分期嗎?

※企業有資金缺口需求,屏東支票貼現助你渡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