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第一天:你和飛機上打手機還有多遠?

  “解禁”第一天: 你和飛機上打手機還隔着一個行業利益

  18日11時45分,吳女士搭乘海航HU7190航班,從貴陽飛往北京。同大多數乘客一樣,一上飛機,她就在尋找有沒有能使用WiFi的標識,沒找到。詢問空姐,說該架飛機還不能上網,只能用手機聽音樂、玩遊戲。“有點失望,還以為能跟你們聊微信呢。”吳女士說。

  1月16日,中國民航局公布《機上便攜式电子設備(PED)使用評估指南》。17日,東航、海航接連發布聲明,從18日起,乘客可以在飛機上使用手機,但還是要關閉蜂窩移動數據,也就是說可以上網,但不能打電話。

  有公眾疑問:上網和打電話區別很大嗎?

  “從技術角度講,打電話也可以實現,但成本相對較高,而且還牽涉到與三大運營商的利益分配問題,比較複雜。相對來講,上網比較可控,全由航空公司一家說了算。”18日,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相對上網,打電話技術要求更高

  “相對上網,打電話技術要求更高。”北京郵電大學信息與通信工程學院教授牛凱說。

  牛凱介紹,目前飛機上所支持的手機通信業務主要是基於WiFi連接的數據業務,通常採用兩種方式:一是通過機載通信設備連接地面的ATG(空對地)基站;二是通過機載通信設備,轉接Ka/Ku頻段衛星,再連接到地面通信網絡。

  “不管是哪種方式,都存在接入數據速率低、時延大的缺點,並且數據服務收費很高。”牛凱說,手機打電話屬於實時通信業務,上網網速慢一點大家還可以接受,但如果打電話時頻繁中斷或時延太大,人們大都無法忍受。實際上,飛機上可以打衛星電話,但因費用昂貴,因此無法普及。

  牛凱認為,從技術上解決飛機上低成本打電話的問題,需要將機上通信帶寬與傳輸速率提高10—100倍以上,將通信衛星或ATG基站與地面的3G/4G或未來的5G通信網絡進行深度融合,並且針對話音業務特點,進行專門的機上話音傳輸的技術優化,以及相應的手機芯片算法升級。“只有解決這些技術難點后,才能夠支持機載話音通信。”牛凱說。

  會影響飛行安全嗎

  “相對电子設備來講,手機對飛機飛行安全產生隱患的可能性更大。”國家空管新航行系統技術實驗室謝晉東博士說。

  謝晉東介紹,現有手機通信是所謂移動通信體制,發射信號需要基站,但現在飛機機艙內尚未配備。如果不關閉手機或接打電話,需要手機用最大功率尋找基站,這容易導致個別工作異常的手機產生對飛機有害的干擾信號。飛機上通信導航系統要接收數百公裡外的信號,系統靈敏度特別高,即使是十分細微的干擾也會對飛行安全產生極大的影響。

  就此問題,牛凱認為,從技術原理看,手機對飛機與地面通信、機載天線是不會產生相互干擾的,但可能會對機上測距導航設備有所影響。

  牛凱解釋,民用運輸飛機的測距導航設備包括:慣性導航、GPS以及測距系統DME。其中,由於工作原理不同,慣性導航完全不受通信設備干擾。而GPS的工作頻段在1.1—1.5GHz,測距DME系統工作頻段在900—1000MHz,這與移動通信網絡也是1GHz比較接近,因此,有可能受到手機干擾。

  “但由於電磁屏蔽,飛機內的手機信號不可能幹擾機載GPS/DME天線。只要嚴格測試機上通信設備的電磁兼容特性,並制定相應的手機通信標準,則可以避免相互間的干擾。目前,國家無線電管理委員會已經指定了系列測試規範,商用手機終端都滿足這些電磁兼容要求。原則上不會幹擾機上導航設備。”牛凱強調。

  能上網了,打電話還遠嗎

  “民航局很給力,能上網,那離打電話也不遠了。”謝晉東說。

  至於時間表,謝晉東說還需要再發展一段時間,要看需求,也許是兩三年,甚至更長時間。

  對此,牛凱認為,在4G移動通信系統中,話音業務也正在逐步IP化,變成一種低時延的數據業務,例如VoLTE技術(即用數據通道傳輸語音)正在普及。可以預見,如果有較好的商業前景,隨着5G移動通信在未來5—10年的普及,機上數據通信速率的大幅度提高,在飛機上打電話也應當會成為現實。

  的確,上述不願具名人士也表示,在飛機上打電話,需要在飛機上裝很多相應的設備,最關鍵的是要有一個飛機到地面的電信級的網絡設備,額外建立一個全國性的移動通信網絡,成本很高。而乘客打電話的費用,是直接上交到三大運營商那裡,對航空公司來講,利益如何分配這是個很大的問題。

  “誰會幹出力不討好、沒有利益可圖的事兒呢。”上述人士說。

  記者 付麗麗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當舖可典當的物品有哪些?

※找尋台北當舖,可以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免留車服務

房屋借款該注意什麼?

※推薦優質三重當舖,三重機車借款免留車首選

板橋汽車借款利息如何計算?抵押期限多久?

※為何支票貼現銀行限制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