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青年加入SBIR 臺東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成果展

 

返鄉青年加入SBIR 臺東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成果展

2021-10-12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為鼓勵縣內中小企業成長,臺東縣政府持續推動產業創新研發計畫(地方型SBIR),109年共有17家業者獲得補助,今(12)日舉行成果發表會。縣府秘書長盧協昌表示,產業創新研發計畫(地方型SBIR)推動9年來,補助120家業者、創造逾2億元產值,109年計畫中有多達一半以上申請者為返鄉青年,顯見縣府推動在地中小企業創新已逐漸開花結果,另首次有離島業者入選,縣府將持續爭取經費輔導產業創新,發展更多特色產品及服務,提升臺東的產業競爭力。

今日活動邀請109年度17家業者展示計畫成果,也展出歷屆業者成品,呈現臺東縣中小企業的創新和創意,現場吸引許多對計畫有興趣的業者前來,秘書長盧協昌、議員鄭崗山、郭宗益及李數奼等貴賓與會向業者鼓勵打氣。盧秘書長代表饒縣長恭賀獲補助的業者,也感謝在經營生意之下,還要思考著研發創新,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各行業都相當辛苦,尤其伴手禮產業,因此,縣府特別推出伴手禮振興計畫活動,大家一起協助度難關。

盧協昌也提到,臺東SBIR自101年開辦至今補助120家業者,補助累計超過7200萬元,創造逾2億元產值,縣長饒慶鈴自上任以來即重視縣內產業發展,積極爭取經費支持中小企業的創業、創新,去年有38家業者申請、17家通過審查獲補助;今年更創歷年新高達46家業者申請,補助經費達1270萬元也是歷年最高,尤其能可貴的是有越來越多返鄉青年投入,希望透過資金挹注,鼓勵業者勇於創新、吸引更多青年返鄉及增加留鄉意願,為臺東產業加值。

過去臺東SBIR計畫申請類型多以食品加工及生物科技為大宗,近年在縣府團隊持續輔導下愈趨多元,此次計畫類型包括文創、養殖、園藝、能源等,成果包括鰻魚養殖水質監控技術,或是返鄉創業者成功將白玉蝸牛進行商業化養殖,投入研發新式的蝸牛腺萃提煉方法,開發抗曬修護保濕的產品;更首次有離島業者參與,在綠島投入水域活動研發,將傳統定點式浮潛,創新為放流與溯海的新玩法,提升觀光活動產業價值。

財經處表示,為感謝及表彰業者對於地方產業創新研發的用心,今年度縣府的成果發表將結合實體及線上共同規劃。其中,臺東108年起前進到中臺灣,與南投縣、臺中市、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等7縣市政府合辦聯合成果展,行銷臺東縣SBIR計畫成果,為縣內產品創造更多商機及曝光露出,今年度聯合成果展將改以線上的方式舉辦,預計於10/18至10/20舉行,屆時會在網路平台展開一系列的活動,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
 

        

來源鏈接:https://www.newstaiwandigi.com/newspage.php?nnid=317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