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2.9%

  經濟日報華盛頓電 (記者關晉勇)世界銀行8日公布2019年1月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下調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並且警告由於貿易與投資趨緩,貿易糾紛形勢緊張,大宗商品出口國經濟增速將差於預期,新興市場國家和高負債經濟體將面臨挑戰。

  報告显示,受全球金融環境收緊、貿易緊張局勢持續等因素影響,2019年和2020年全球經濟增速預計將分別放緩至2.9%和2.8%,較世行2018年6月份預測值均下調0.1個百分點。報告同時將2018年全球經濟增速從此前預計的3.1%下調至3%。

  由於主要發達經濟體央行繼續收緊貨幣政策、美國財政刺激效果減退,報告預計2019年發達經濟體經濟增速將從2018年的2.2%放緩至2%,2020年進一步降至1.6%。其中,美國經濟增速將從2018年的2.9%放緩至2019年的2.5%和2020年的1.7%。

  報告預計,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2019年經濟增速為4.2%,與2018年持平,2020年將升至4.5%。

  “在2018年開始時,全球經濟開足馬力前進,但在這一年間逐漸失速,未來一年道路可能會更加顛簸。”世界銀行首席執行官克里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表示,隨着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面臨的經濟和金融風險加劇,世界在減少極端貧困方面的進展可能會受到危害。

  世行報告稱,債務問題將進一步增加低收入國家負擔。過去4年間,低收入國家的政府債務佔GDP比重已從30%升至50%。世行認為,低收入國家正把越來越多的政府收入用於支付利息。隨着發達國家退出寬鬆政策,如果融資條件驟然收緊,低收入國家就有可能遭遇資本突然外流。

  世行還建議改善非正規就業狀況。報告稱,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約三分之一的GDP來自非正規行業,約70%的就業為非正規就業。在一些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非正規就業佔總體就業90%以上,非正規行業創造的GDP高達GDP總額的62%。世行稱,規模較大的非正規行業有時具有優勢,但它通常與較低的生產率及稅收收入減少以及較高的貧困和不平等相關。就平均收入而言,正規經濟中的勞動者比非正規經濟中的勞動者高出19%。就政府財政收入佔GDP比重而言,擁有規模最大的非正規行業國家比非正規水平最低的國家低5個至10個百分點。報告建議,各國可以改進稅收征管,增強勞動力市場靈活性,加強監管執法,在加強社會保障體系的同時改善公共產品和服務提供。採取適當的政策組合平衡各項改革。

  世行報告稱,各國要為糧價飆升做好準備。糧食不安全狀況在2014年至2017年間有所加劇。這一時期,營養不足人口增至8.21億人,增幅達5%。隨着極端天氣事件影響糧食生產的可能性增大,2010年至2011年經歷的糧價飆升有可能再次發生。世行建議,各國應制定應對糧食危機的戰略,併為此計劃配備充足的資源,加強現金轉移支付和食物援助等社會安全網,並完善學校供餐和公共工程計劃。

  世行認為,長期以來的低通脹貨幣環境將告一段落,很多經濟體正在以充分或近乎充分的就業水平運行,全球經濟一體化進程可能放慢或倒退。世行建議,如果全球通脹壓力增大,政策制定者可以構建財政框架以確保債務可持續性,保持適當的財政緩衝以安度經濟下行期。

  世行稱,鑒於全球經濟前景趨於黯淡,要保持經濟增長勢頭,需要建立防範潛在衝擊的緩衝機制,從過去處理債務、塑造政府公信力、穩定糧食安全價格的歷史中汲取經驗。

  世界銀行每年編製兩次《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分別於1月份和6月份發布,對全球宏觀經濟動態及對世行成員國的影響展開分析。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想出售未上市股票,該如何選擇有利時機?

※別擔心!台北市當舖首選,台北當舖幫你處理借貸問題,助你靈活運用錢!

台北當舖票貼,台北支票借款安心借貸,救急過件簡單不囉嗦,一通電話立即貸!

※專辦小額借款,免求人幫你渡難關!

※手頭吃緊沒處籌,找尋優質合法三民區當舖,審核保密、撥款快!

※只要有資金需求,免求人!大安當舖助你解決難關

※推薦信義當舖合法立案借貸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