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tel Innov8中國總經理蘇放:攜手中國企業科技初創公司,書寫新篇章

2020年是TMT行業跌宕起伏的一年,隨着消費互聯網指數級增長的紅利期已過和突然而至的疫情,使很多投資機構轉向布局企業科技。然而,以5G、物聯網、人工智能、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等為代表的企業科技領域剛歷經艱難建立了落地場景便掉入了客戶增長不如預期的尷尬境地。而對於Singtel Innov8(新電投資) 這類專註於TMT行業的全球化CVC來說更多是機遇。

1、CVC基因加速創業公司成長

Singtel Innov8 Ventures (新電投資)於2010年成立,是由新加坡電信集團全資控股的風險投資基金。Singtel Innov8每一期的基金規模為2.5億美元、投資期為5年。Singtel Innov8投資並與全球科技型初創企業合作,並擁有自己的決策、審批和融資流程。2020年是新電投資成立的第十個年頭,目前已經投資了約100家潛力突出的初創企業,總投資額近5億美元,且已有30多個退出案例,包括Jasper Wireless被思科收購,Maker Studios被迪斯尼收購,Shape Security被F5收購,Ruckus Wireless和MobileIron上市等獨角獸退出。

Singtel Innov8專註於技術和解決方案的投資,這些技術和解決方案能夠推動網絡功能、下一代設備、数字服務的發展,從而增強客戶體驗。

除了提供資金之外,Singtel Innov8還是初創企業對接Singtel的門戶,讓初創企業能夠快速精準的對接Singtel集團的相關資源和專業知識以開展業務合作。Singtel是新加坡最大的電信公司,還是新加坡證券交易所最大的上市公司,在亞太地區、歐洲、美國和澳大利亞等地區擁有龐大的辦事處網絡。Singtel集團在全球擁有21,000多名員工,為亞洲及全球26個國家/地區的7.5億移動客戶提供服務,其用戶規模僅次於中國移動,排在全球第二位。除了100%控股澳洲電信運營商Optus之外,Singtel也是其它東南亞國家電信運營商的主要股東,其中包括印尼的Telkomsel,印度的Airtel,菲律賓的Globe, 泰國的AIS。此外,Singtel旗下還擁有NCS,是新加坡規模最大的ICT系統集成商,在東南業、澳洲和中國都有業務布局。

Singtel集團的資源可以成為初創科技公司增長的催化劑,夯實他們的業務厚度。一方面,通過VC投資Singtel集團能夠獲得其需要的新興技術以發展創新業務或完善数字化轉型,另一方面,被投資的初創公司可以通過Singtel通過驗證產品技術,驗證東南亞市場需求,並獲得當地的客戶和收入。總之,CVC的基因會讓初創公司更加快速的落地業務場景並加速成長。

2、布局全球,深耕重點創新地區

Singtel Innov8大約15名的投資團隊分佈在新加坡、美國舊金山、以色列特拉維夫和中國北京,十分注重其全球化投資版圖的均衡性。舊金山/硅谷、特拉維夫和北京都是全球最重要的科技創新地區。

近年來中國加大科技投入,創新成果顯著。在数字科技領域,中國表現非常亮眼。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布的數據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生產指數增長10.1%,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2個百分點,雲計算、大數據、數據中心、物聯網等業務收入快速增長。“中國的5G建設進度遠超其他國家,位居全球第一。”路透社指出,在中國,以5G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礎設施投資力度正在加大。截至9月底,中國開通5G基站超過60萬個,用戶達1.5億。北京、上海、廣州、杭州等城市實現5G網絡城區連片覆蓋。

Singtel Innov8北京辦事處於2018年4月設立,表明其积極投資布局中國的戰略。

3、投資 中國,專註企業科技賽道

受人口紅利減弱、智能手機飽和、消費端高價值流量枯竭等因素的制約,中國消費級互聯網狂飆突進的時代已經基本結束,未來消費端指數級的增長機會將更倚重用戶質量而非數量。過去企業級市場面臨着銷售成本高、銷售周期長、決策流程複雜等困境,其成長要遠遠落後於消費端。隨着互聯網基礎設施的完善,移動設備的普及,寬帶網絡的便利,屬於中國的企業科技機遇正在展現。無論在中國還是歐美,企業数字化轉型的需求加速,這使得企業級軟件和服務正處於加速迭代和快速滲透的過程中。

Singtel公司本身是一個信息技術產品和服務的提供方和運營方,正在积極推動数字化轉型。對於信息技術產品和服務對其本身系統和其客戶所帶來的效益,有着深刻的理解。這家電信巨頭的合作夥伴中有許多亞洲的新興技術公司,其中相當一部分來自中國。

Singtel Innov8中國總經理蘇放(Danny Su)相信,Singtel集團的資源可以成為新興的企業科技公司增長的催化劑,夯實他們的業務厚度,更不用說近些年東南亞已經成為中國公司和創業者出海的黃金地。作為國內最早一批關注B2B企業服務科技的投資人之一,蘇放早在2013年就開始關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相關的賽道:“長期以來有企業服務科技領域顯然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尤其在人工智能、大數據、雲服務、邊緣計算、和5G等技術催化劑之下,加之企業数字化轉型的大背景,企業科技的應用前景廣闊,應用價值在快速提升。”

科技領域投資與一般消費領域和互聯網領域投資不同的是,成功的投資者要有非常深的專業背景。對企業科技解決方案有着深刻理解,同時擁有積累多年的強大投資組合,為中國風險投資市場帶來了獨特的專業知識,而這正是中國充滿活力的風投市場中所亟需的短板。Singtel Innov8中國總經理蘇放職業生涯起於投資和戰略諮詢,有長達10年的諮詢經驗,其中包括多年為國際一線PE和對沖基金從事一級和二級投資標的研究,也包括在埃森哲戰略諮詢(Accenture Strategy)負責CMT(通信、媒體高科技)行業的戰略諮詢,服務的客戶包括華為等國內頂級高科技公司,所以蘇放對於企業軟件、解決方案和企業数字化轉型的趨勢都非常熟悉。在加入Singtel Innov8之前,蘇放在澳洲電訊(Telstra)戰略和併購部任職三年,Telstra在搜房網(Sofang)、汽車之家(Autohome)和亞太環通(PACNET)的成功併購曾引起國內廣泛關注。

Singtel Innov8近年來在中國的成功投資案例可圈可點,商湯科技即為其中一個案例。商湯科技擁有全球頂級的深度學習平台和超算中心,推出了一系列領先的人工智能技術,包括:人臉識別、圖像識別、文本識別、醫療影像識別、視頻分析、無人駕駛和遙感等,已成為亞洲領先的AI算法提供商。蘇放說:“我在2018年4月加入Singtel Innov8,商湯科技是我在Innov8的第一個項目,從盡調、過會到投資交割完成前後僅1個月時間。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幾個月後,軟銀遠景基金領投商湯科技,發起新一輪十億美元的融資。我相信Singtel Innov8在中國企業科技賽道會有更多的投資機會,被投公司會獲得長期的高增長。”

SenseTime(商湯科技)、DataHunter(數獵天下)、CXA Group、Axinan(雅信安)、Carota(科洛達)、Mobagel(行動貝果) 、Yodo1(游到易)、Smart Finance…,這是Singtel Innov8與中國相關的一系列投資項目,包括AI、大數據分析應用、保險科技、金融科技、OTA、AutoML、AI賦能遊戲發行等。蘇放從這些案例中總結道Singtel Innov8的投資邏輯:

第一.聚焦企業科技創新。專註於企業科技賽道,包括雲解決方案、遠程工作和團隊協作、數據分析和可視化、人工智能、流程自動化和5G賦能等細分賽道,做到賽道充分認知並向下細分。通過查閱研究報告,出席高端行業會議、研討會和路演活動,與專業人士充分交流,篩選每個細分賽道內的頭部公司,研究其技術、產品、業務模式等,最終鎖定目標公司。

第二.對早期成長期階段(early growth stage)的公司進行投資。Singtel Innov8主要參与B、C輪投資,目標公司的細分賽道、產品已完善且有較多頭部客戶是考慮投資的起點,技術的先進性、產品的競爭力、以及高效的客戶獲取和運營效率是考慮投資的重要考量。

第三.與創始人建立夥伴關係。投資人與創業者必須形成長期夥伴關係,一旦投資必須後續提供全力支持,Singtel Innov8不光是投錢,更投入業務資源以幫助初創企業快速增長業務,比如幫助被投企業對接戰略客戶和夥伴,幫助進入其它海外市場,這是Singtel Innov8作為CVC對於一般財務VC的顯著優勢。

第四.被投公司與Singtel業務協同。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是相當部分的國內科技初創公司對拓展海外市場感興趣,特別是出海東南亞市場。背靠Singtel集團,幫助被投企業出海東南亞市場也是Singtel Innov8的獨特價值,同時被投公司與Singtel集團形成業務協同也是Singtel集團的要求。SingtelInnov8也期望被投的中國初創企業可以服務全球市場,不能僅局限在中國國內市場。

第五.關注中國創業者出海東南亞。中國創業者在東南業創立的企業科技公司往往具備明顯的競爭優勢。考慮到國內的技術人才儲備和創新速度,很多中國創業者建立的東南亞公司會把技術和研發職能放在中國。比如Innov8的成功投資案例Axinan(雅信安)是服務新加坡和東南亞市場的保險科技公司,創始人朱偉曾擔任Grab首席技術官,Axinan的研發技術團隊設置在中國成都。

目前,美國所有的2,000萬家企業基本上都完成了信息化,同時美國的廠商還服務全球約3,000萬家企業的信息化,而中國企業級市場的付費企業客戶數只有10萬量級,大部分中國的企業服務廠商還局限在國內市場。有鑒於此,Singtel Innov8認為中國的企業科技賽道的投資潛力還很大。據此,Singtel Innov8期待與更多的中國企業科技初創公司一起攜手前進,共同抒寫新的篇章。

【本文經授權發布,不代表立場。如有任何疑問題,請聯繫(editor@zero2ipo.com.cn)處理。】【其他文章推薦】

※讓走投無路的人有個正當的借錢管道,屏東借錢讓你安心借錢安心還!

※分期車能借貸嗎?別擔心!有車就可借!屏東借款,快速過件立即放款!

※試過信用卡換現金嗎?刷越多省越多?

刷卡換現金常見問題大解密

※找尋客票貼現快速諮詢服務?

支票貼現最高可借多少?

大寮汽機車借款不需繁鎖流程,一通電話立即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