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新梅重組標的估值2天暴增15億 上交所:憑什麼?

  ST新梅(600732,SH)重大資產重組預案(以下簡稱重組預案)於1月7日晚間揭開面紗,公司擬通過資產置換和發行股份方式收購愛旭科技100%股權,擬置入資產的預估值不高於67億元。

  標的估值的變化是此次重組預案中一個頗受外界關注的點。預案披露,標的資產歷史上進行過較為頻繁的增資與股權轉讓。其中,2017年1月股權轉讓時,標的資產估值約為20億元;而2019年1月5日股權轉讓時,標的資產估值約為52.6億元;到此次重組,標的資產預估值約為67億元。短短两天,估值暴增近15億元,由此也引來交易所的關注。

  1月8日,上交所向ST新梅下發問詢函,要求公司說明標的歷次估值與此次重組估值存在較大差異的原因及合理性,並重點說明2019年1月的股權轉讓,與同時進行的重組之間估值存在近15億元差異的原因及合理性,此次重組估值是否有利於保護上市公司及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估值暴增

  記者了解到,此次重大資產重組的具體步驟為,公司擬將除保留資產外的全部資產、負債及業務作為置出資產(預估值5億元),與愛旭科技100%股權(預估值不高於67億元)的等值部分進行置換,置入和置出資產差額部分(62億元)以發行股份方式購買。

  資料显示,置入資產愛旭科技自設立以來,一直從事太陽能晶硅電池的研發、生產和銷售,而此次交易完成后,一方面,ST新梅將轉型進入太陽能光伏行業;另一方面,ST新梅的控股股東也將由新達浦宏變更為陳剛,後者的持股比例將達到36.91%。

  愛旭科技前身為廣東愛康太陽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愛康科技),2017年10月,愛康科技整體變更設立為股份公司。

  需要注意的是,愛旭科技歷史上曾發生過多次增資及股權轉讓,2017年1月24日,中小企業基金與義烏奇光簽訂《股權轉讓合同》,將其在愛康科技的全部出資額1111.12萬元(對應10%股權)作價2億元轉讓給義烏奇光。以此計算,彼時標的資產的估值為20億元。

  2019年1月5日,也就是重組預案披露前夕,佛山拓展創投、佛山創業投資還分別將所持愛旭科技 0.76%、0.38%股權轉讓給陳剛,轉讓價格分別4000萬元和2000萬元。由此愛旭科技100%股權對應的估值為52.63億元。

  有意思的是,與此次重組預案中披露的標的資產的預估值相比,兩次估值存在着近15億元的差異。

  標的估值短時間內大漲引发上交所關注,後者在1月8日向上市公司下發問詢函,要求公司補充披露標的歷次股權轉讓背景與估值依據;歷次估值與此次重組估值存在較大差異的原因及合理性;並且上交所還要求公司重點解釋,2019年1月的股權轉讓,與同時進行的重組之間估值存在約15億元差異的原因及合理性,此次重組估值是否有利於保護上市公司及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並對短期內增值幅度較大進行重大風險提示。

  不過,ST新梅同時在重組預案中表示,截至重組預案簽署日,標的公司的審計、評估工作尚未完成,因此最終的評估結果可能與預案中披露的預估值存在差異。

  關注業績承諾能否兌現

  實際上,重組預案里提及,此次交易擬置入資產的預估增值主要受公司天津一期和義烏二期項目新增產能投產等影響。

  記者了解到,上述提及的兩個項目正處於籌劃階段,尚未開展建設。截至預案簽署日,義烏二期擬建設項目僅獲得投資備案批複,但尚未取得土地使用權證書,也未獲得環保、用地、建設許可等相關批複;天津一期擬建設項目已取得投資備案證明、土地使用權證書、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但尚未獲得環保、建設許可等相關批複。

  並且為了籌備義烏工廠,儲備人員,標的公司的人工成本也相應有所增加,2017年標的公司業績增長幅度較小,僅為2.07%,而前述情況是影響公司當年業績的因素之一。

  不過上述兩個項目同樣也是標的公司未來業績的增長點,重組預案显示,未來,標的公司的業績還將隨着義烏二期及天津一期的投產而繼續保持穩定增長。

  在此背景下,業績承諾人還作出了高額的業績承諾。預案披露,業績承諾人承諾標的資產在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實現的凈利潤分別不低於4.38億元、7.4億元和9億元,增幅較大。

  與之相比,標的資產2016年至2018年分別實現凈利潤8885萬元、9069萬元和2.56億元,可以看出的是,業績承諾人承諾的業績較歷史業績增幅較大。

  對此,上交所要求ST新梅結合歷史業績、現有產能及利用率、新增產能計劃、投資金額等指標,分析說明承諾業績的可實現性,並進行重大風險提示。

  此外在重組預案中,由於ST新梅未披露上述兩個項目何時開始投產及產能規劃等情況,對此上交所在問詢函中,要求公司補充披露天津一期和義烏二期的規劃產能、預計投產、資額、投資計劃安排等,並說明是否會對未來業績增長造成負面影響。

  針對上述情況,《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向ST新梅發送了採訪函,但截至發稿未收到回復。

  1月9日晚間,ST新梅還披露了上交所向其下發的監管函,上交所要求ST新梅報送參與此次重組交易全流程的內幕知情人名單,包括方案論證、接洽談判、形成相關意向、作出相關決議等環節的參與機構和人員信息。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手頭緊,找不到人借錢嗎?桃園當舖免留車,輕鬆貸輕鬆還!

※隨借隨還,高雄借貸以一流服務,當日放款快速保密,讓你輕鬆借貸,解決危機!

※想知道為什麼這麼多人投資未上市櫃股票嗎?專家達人分析未上市買賣市場行情大公開!

※你在找尋鳳山支票貼現,鳳山當舖合法安全的融資公司嗎?

※讓你借錢更容易,高雄當舖線上平臺,加line好友諮詢更快速!

※如需刷卡換現金推薦在哪些地點交易呢?

※高雄鳳山當鋪推薦合法立案,快速過件助你渡難關